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热点专题

海南省装配式建筑专栏

适用、经济、安全、绿色、美观的要求,坚持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和智能化应用的发展方向,以提升城市建筑水平为目的,积极推进以绿色建筑为主要内容的绿色城市建设发展。采取大力培育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发展建筑领域绿色供应链、推进建筑技术创新、深化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等综合措施,推动建造方式的根本转变,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海南省工程建设标准定额信息

制定和发布建设工程标准、定额、信息,规范工程建设行为,引领建筑科技进步,合理确定和有效控制工程造价;加强工程造价咨询市场监管,促进建设市场健康发展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海南省房地产市场信息公开

加快建立统一规范、准确及时的发布房地产市场信息,做好对因地制宜调控等房产政策解读工作,正确引导市场,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信息公开,严格规范房地产开发和中介市场秩序,防止虚假宣传、恶意炒作等加剧市场波动。

住房保障专题

保障性住房是我省对多年以来各类政策性住房(如经济适用房、安置房、廉租房等)建设、分配、管理工作进行总结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的新概念,指政府提供的,限定建设标准、供应对象和销售价格或租金标准,具有保障性质的住房,具体包括社会保障性商品房、社会保障性租赁房(含廉租房、普通租赁房、租赁公寓)、安置房(含拆迁安置房、解危安置房以及落实侨房政策安置房)等。社会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与管理实行统一建设、统一分配、统一管理、统一运作。

海南省美丽村镇建设成果展示

关注古老村落状态,讲述海南美丽乡村故事,重温世代相传祖训,寻找传统文化基因”为宗旨,展现传统村落优美和谐的自然环境、布局合理的人文景观、丰富多彩的民风民俗、独具特色的乡土之物、深沉丰厚的文化积淀,梳理传统村落的历史发展脉络,通过传承千百年的村规民约、家风祖训,找寻、探索民族文化的精髓,深入挖掘和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各支部必须明确要求,准确把握坚持把学习贯穿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统筹推进工作等三个原则。

海南省住建系统“最美建设者”推荐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海南省住建系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弘扬海南精神,促进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科学发展,我厅决定在全省住建系统范围内开展推荐“最美建设者”活动。近期将每天推出各市县推荐的最美建设者候选人,敬请关注!

扶贫助困,情暖人间

铺仔村经济发展滞后,是由于产业过于单一而造成。要改变贫穷,需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林下经济,引进优良品种和先进的种养技术,逐步形成符合铺仔村地理环境新的龙头支柱产业,增加农民群众的收入。绝对不能发生砍伐橡胶的短视行为。

海南省农村特色风貌设计指引

以指导农民选择富有当地特色的民居造型,结合地方文化和民族风俗习惯,按照“统一样式、统一风格、多种规格”的原则,强化对农村建房风貌指导,解决海南部分农村地区农房建设风格单一、机械套用、无地方特色等突出问题。专题对海南特色民居进行了分区归类,提出了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民居建筑造型,从村庄设计到建筑单体,从高标准的单体别墅到简单适用的民居,所有方案公开供需要建房的农户免费下载使用。

村镇建设

“十二五”期间,海南将加强村镇建设工作。为全面提高村镇规划建设水平,遏制违法用地、违法建筑蔓延,海南省《关于加强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意见》于2011年7月22日发布实施。省委书记罗保铭强调:《意见》针对性很强,是海南当前发展所急需的,对海南长远发展、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加大宣传力度,组织抓好落实,确保政策转化为巨大的发展效应,转化为经济效益和变成百姓实惠。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指示批示精神,将有条不紊、扎实稳步推进全省村镇建设工作。

城市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目前海南202个乡镇已完成163个乡镇总体规划和165个乡镇控规的编制(修编)工作,2557个行政村已完成2420个以及15926个自然村规划编制工作,去年在22个乡镇开展农村建房报建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12月4日,是中国的“宪法日”。之所以确定这一天为“宪法日”,是因为中国现行的宪法,在1982年12月4日正式实施。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所以将宪法实施日定为“宪法日”,意义十分重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颁布十五周年专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是为了防止和纠正违法的或者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根据宪法,制定本法。由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于1999年4月29日通过,自1999年10月1日起施行。

加强科学规划 推进新型城镇化 工作简报专题

城镇化是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种历史性潮流。为了顺应世界历史潮流,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在我国实施城镇化战略,党的十七大提出“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把城镇化放在了“五化”的中心位置。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城镇化进入了加速发展阶段。如何跟紧形势,抓住机遇,顺应工业化推动城镇化发展的历史潮流,加快该城镇化发展进程,推动该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已成为当前和今后发展战略思考的重大课题。

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项治理工作要以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的项目为重点,紧紧围绕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着力解决违规审批、虚假招标、围标串标、擅自改变土地用途、擅自改变城乡规划、违规调整容积率、资金管理使用混乱等突出问题。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根据中央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于6月18日正式启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活动将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自上而下在全党深入开展。

三严三实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三严三实”具体要求。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铺仔村新农村规划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党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农村改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为扎实推进村新铺仔农村建设工作,促进全村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现制定2015-2020年铺仔村新农村建设工作规划。

博鳌卫生整治

为了以优美、干净、整洁的环境迎接2011年博鳌亚洲论坛会议召开及在会议期间举办的多项重要外事活动,省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月15日召开动员大会,动员全省各市县利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组织实施对辖区内环境卫生进行整治。